KOBO 電子書優缺點介紹

自從購買了電子書之後,原本還是習慣閱讀紙張的書本的我,也逐漸轉移使用電子書來閱讀。如果有新的書要閱讀&購買,會優先找看電子書有沒有上架。如果沒有,才會轉向購買紙本書。原本在購買之前還再三猶豫,不斷地找尋相關資料,避免後悔。購買並使用過一段時間之後,想不到超出我原本的預期,讓我有種發現新大陸的驚奇,所以把當初購買的考量使用心得寫下來,供其他預期要購買,但還猶豫不決的捧油一個參考。

文章段落快速聯結

電子書的優缺點

電子書優點

  • 全部書籍都在電子書中,不佔空間
    • 有看書習慣的人其實幾年的時間下來,就會把書櫃塞爆了,收納書本相當佔用空間,有些書想重複翻閱又捨不得丟掉
  • 攜帶方便,走到哪裡讀到哪裡
    • 小小一本,重量輕,丟在包包內,隨時可以用零散時間閱讀
  • 出門想帶多本書
    • 用電子書就不用煩惱到底要帶哪一本了,全部都在電子書內
  • 眼睛的負擔
    • 紙本書對眼睛的負擔最小,其次是閱讀器,最差的是平板和手機,對於長時間閱讀的人來說,通常受不了用手機和平板來看書,看了30分鐘就覺得很不舒服了

電子書缺點

  • 速讀障礙
    • 紙本書本可以快速翻閱,前後頁對照翻找,電子書因系統的限制,所以翻頁速度上還是比不上紙本,另外因尺寸關係,小尺寸只能展示單頁面,所以較無法前後頁對照
  • 感受不到書本的質感
    • 紙本書籍有精美的封面,且每本使用的紙質都不太一樣,對每本書都會有個別獨特的記憶。電子書因為載體都是一樣的,較不會有個別差異的感覺。還有我本人特別喜歡的書籍翻閱手感,這點特別不太習慣

電子書閱讀器品牌

最有名的電子書閱讀器莫過於 Amazon 推出的 Kindle 了,不僅電子書賣得便宜,而且也很耐用,不過亞馬遜的電子書主要讀者為英語系的國家,且相關上架書籍以國外書籍為主,繁體中文書比較少,較適合閱讀英語系的使用者。

若是以繁體中文書籍為主的話,比較熱門的品牌有:

  • 墨讀 moolnk
  • 樂天 KOBO
  • Hyread Gaze

Hyread 因較墨讀&樂天來說,沒有自己的電子書出版商;以及閱讀器都較另外兩家價格偏高,所以在考量上就被優先剃除了。

墨讀跟樂天則是各有優缺點,墨讀因為是台灣的廠商,所以繁體中文書籍可以說相對是最完善的,但閱讀器的尺寸可選性不高,另外網路上有墨讀家的閱讀器不太耐用的使用心得。樂天則是有較多的尺寸可供選擇,但是因為出版商是日本樂天集團,所以相對繁體中文書籍較墨讀少,可是有逐步增加當中,所以對我來說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,所以最後我選擇的是樂天KOBO的閱讀器,以下就先以樂天的閱讀器做選擇評價。

Kobo 的閱讀器不管是功能、外型與售價都很有競爭力,所以今天幫大家整理的是樂天 kobo 全系列閱讀器比較,除了尺寸大小、功能、特色、優缺點及適合的對象。

kobo Nia ( 6吋 )

kobo Nia 是樂天 kobo 系列目前最新&最便宜的機種,只要不到 3,000 元的價格就可以輕鬆入門的閱讀器,六吋的大小最適合外出攜帶。

雖然 Kobo Nia 有閱讀燈,但色溫無法調整,不過不到 3,000 元的價格,小小的不完美是可以忽略的,另外解析度的部分也較舊機種Clara HD來的稍為低,但拿來看文字其實很夠用。

優點

1.價格非常有優勢

2.輕巧好攜帶

缺點

1.閱讀燈不能調整色溫

2.解析度略低(但閱讀文字夠用)

適合對象

1.電子書閱讀器入門新手

2.外出有攜帶書需求的人

kobo Clara HD ( 6吋 )

同為 6 吋閱讀器的 Clara HD 也是輕巧好攜帶的小個子,它的外殼是較光滑的塑膠材質,是6吋的舊機種,但規格較Nia好。

這台的重量是所有 kobo 系列裡面最輕的,但實際上跟 Kobo Nia 比起來,不管是重量還是尺寸,都感受不太到差異。

Clara HD 的閱讀燈可以調整色溫,至於是否多加 1,000 元買一個閱讀燈就見仁見智了,另外 6 吋螢幕都比較適合看純文字內容,看漫畫真的會比較吃力。

優點

1.價格非常有優勢

2.輕巧好攜帶

缺點

1.尺寸較小不適合看漫畫

適合對象

1.電子書閱讀器入門新手

2.外出有攜帶書需求的人

kobo Libra H2O( 7吋 )

我個人滿喜歡 Libra H2O 這台閱讀器,本身有實體的翻頁按鍵,當然也可以點螢幕翻頁,而且還有防水功能,真是太犯規了!

另外Libra 是唯一有白色機身的,且白色機身很好看,另外它有特別設計邊框,握起來更順手,是很貼心的設計。

另外這個尺寸是可以看漫畫了,比起6吋不會過小,但我覺得 7 吋拿來看漫畫還是稍微偏小了一點點。

優點

1.有實體翻頁鍵

2.防水功能

3.看漫畫OK

缺點

1.邊框容易卡灰塵

適合對象

1.外出有攜帶書需求的人

2.有看漫畫需求的讀者

kobo Forma ( 8吋 )

目前 kobo 最大台的是 8 吋的閱讀器 ,有 8G 或 32G 的容量可以選擇。

Forma 就像大一點的 Libra H2O,一樣有實體翻書按鍵、防水功能,而且還支援文件 Dropbox 雲端儲存,顏色部分只有黑色可以選擇。

不過它是全平面設計,螢幕跟邊框沒有高低差,也就沒有細縫卡灰塵的問題。另外,即便是 8 吋的重量也非常輕巧,而且尺寸拿來看漫畫也很 OK。

優點

1.有實體翻頁鍵

2.防水功能

3.看漫畫很OK

4.全平面不卡灰塵

5.Dropbox 雲端儲存

缺點

1.價錢較高

2.尺寸略大,攜帶上可能會有些不便

適合對象

1.想看大螢幕的人

2.有看漫畫需求的讀者

3.有大量書籍要一次打包帶走的需求

各機種整體規格比較

最後放上官網提供的整體規格比較表,供各位參考

選購心得

因為是第一次購買電子書,所以考量自己屬於入門新手,會比較想先體驗過自己適不適合,再看要不要往大螢幕的電子書購買,所以在考量上我就以6吋的為主,另外因為考量可能會有夜晚閱讀的需求,所以最後選擇了KOBO Clara HD。因為樂天在閱讀器上的尺寸較其他家多樣,且功能需求各有不同,所以各位捧油在選購上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做為出發點。

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

コメント

コメントする

文章段落快速聯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