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FIRE 財務自由》提早退休-讀後感想

財富自由這幾年來成了流行名詞,多數人認為財務自由就是賺夠一輩子的花費後就不用再工作了。但這只是FIRE(Financial Independence, Retire Early)的部分意義,正確的意義是不再需要為了錢去做不開心的工作,能真正從事喜歡做的事。作者Grant Sabatier認為:「『需要錢,所以只好工作』以及『做著喜歡的事且獲得收入、保持忙碌』,這兩者天差地遠。」

作者認為要達到財富自由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善用複利的魔力。光靠一份工作收入還不夠,要多開發賺錢管道、多儲蓄,然後投資,時間會讓投資的複利越滾越大。所以多元管道賺錢、儲蓄、投資這三件事,越早開始越好,時間會拉長複利運作的時間。

作者從省錢&多儲蓄、創造多元收入、投資這三方面,逐一分享每年通膨率2%-3%的狀況下,達到財富自由的秘訣:
  • 聰明消費、減少消費,甚至自給自足。不管是時間、金錢還是資源,以不浪費為原則。其中時間又比金錢更寶貴,因為時間有限,金錢無限。努力儲蓄,不要瞧不起小金額。作者認為,就算只有一美元,未來都能產生意想不到的複利價值。
  • 儲蓄與省錢很重要,但還不夠,要達到財富自由一定要投資,作者將投資分為股票、債券、房地產三個要項。同時還要開創副業或兼職,尋找任何能賺錢的機會,增加多元收入。例如幫鄰居整理花園、寫程式都可。 作者達到財務自由後,還會幫鄰居照顧寵物。
居住、交通與飲食是生活中的三大支出
  • 作者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:有沒有可能,你可以花更少的錢,卻還是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?」這個問題可幫大家檢視日常每筆消費的必要性與價值。底下這段話,我認為是FIRE消費觀的最佳註解:
    • 我們以為花錢是可以「獲得」東西,但實際上,我們把錢花掉(而沒拿去投資)時,其實是從自己身上「奪取」。我們奪走的不只是「為了賺這些錢所花的時間」,更有「未來這些錢能買到的自由」。
    • 我們以為花錢是可以「獲得」東西,但實際上,我們把錢花掉(而沒拿去投資)時,其實是從自己身上「奪取」。我們奪走的不只是「為了賺這些錢所花的時間」,更有「未來這些錢能買到的自由」。
創造多元收入

作者再三強調,光靠一份工作的儲蓄無法達到自由,因為來源是有限的,同時要分散風險。所以要創造多元收入,建議要善用公司福利,但「即使你薪水很高,你還是應該分散收入來源」,所以作者也分享了各種創業、副業的可能,彼此成為分散風險的存在並創造多元收入。

投資

邁向財務自由的原則就是,日常生活開銷從手邊現有收入負擔,例如用收租或副業來支付,盡量不要提撥投資獲利,更不要動用投資本金,盡可能讓複利一直滾。從書的開頭到最後,作者不斷強調財務自由與複利的高度關係:

投資越多,錢滾錢的速度就越快。假如你以固定的速率儲蓄,存下第一個十萬美元需要的時間會最長,但接著複利會開始加速,從十萬美元存到二十萬美元需要的時間會變短,從二十萬美元存到三十萬美元又更短,一路到一百萬美元以上。假如你每個月多存百分之一,複利的速度會更快。每一塊錢都能帶來影響,請堅持下去。

作者最後總結了財務自由的四句訣:少花錢,多賺錢,最小化繳納的稅金、盡可能投資。」,FIRE不光是理財,更是生活上的全面檢視自我,財務自由標準則視個人花費的情況而定。

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

コメント

コメントする

文章段落快速聯結